我系成功举办“2009全国血吸虫感染免疫学高峰论坛”

  2009年12月5日,“2009全国血吸虫感染免疫学高峰论坛”在我校先知楼301会议室隆重召开。此次高峰论坛由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主办,南京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和江苏省现代病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并且承办。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晓农教授、本次论坛特邀专家苏州大学副校长张学光教授、我校病原生物学系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血吸虫病防控部门、重点高校、医科院和农科院在血防方面的四十多位专家莅临了会议。会议由我校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苏川教授主持,我校胡刚副校长,基础医学院朱昌亮院长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选择了以影响防治机构对血吸虫病疫情的判断、监控、国家或地区防治策略的制定与校正、化疗靶人群确定、疗效考核等重要环节的血吸虫病诊断问题为核心议题,围绕其当前面临的困难、防治工作的实际需求、以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当前广泛采用的血吸虫病免疫学诊断方法,较之病原学诊断,有着方便、快捷、高效、敏感、经济等诸多优点,但是现有的免疫学诊断方法与实际流行现场的需求仍相距甚远,国内外专家也普遍认识到免疫学诊断中仍然存在许多疑难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因此,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学术专家主要围绕血吸虫病流行区现场对诊断的需求和面临的困难,提出了如下重要问题:如何回答血吸虫病原学检测阳性免疫学检测却阴性的“假阴性”现象;如何实现免疫学检测靶标的标准化、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在现有理论与技术条件下能否通过抗体检测区分现症和既往感染;新出现的核酸诊断方法的价值等,等等,并针对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和取得突破的可能方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大会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使血吸虫病现场防控部门与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集中在一起,将血吸虫病免疫学诊断的基础研究和现场应用两方面有机地紧密联系起来,不仅有利于引导实验室研究来解决现场需求,也有利于加强我国血吸虫病诊断研究合作网络的建设。